close

#吉卜力動畫手稿展,值不值得看?

 

_C1A2472.JPG

在展場的時候聽到不少人說:「300元好浪費錢噢!!!」小孩:「媽媽好無聊,可以快一點嗎?」為什麼會這樣呢?

讓我們用3分鐘來告訴你,這個讓我們足足逛了5個小時還逛不完的展,到底在展什麼?

*影片中有誤,其實是一張張構圖而不是分鏡唷~吉卜力動畫圖錄開箱影片會跟大家說明

我覺得這個展覽可以分成三個層次,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個展覽,讓觀眾學到動畫電影的三個層次。

不過我是待在初階拉,畢竟攝影這一塊我才剛接觸,一定沒有大師或前輩們的經驗豐富,因此只能看懂最淺顯的解釋。

#初階。一堂五小時以上,320元的基礎動畫攝影課

吉卜力動畫手稿展解說牆

 

展外的術語解說非常重要,他將引領你進入吉卜力的動畫構圖世界

如果有看影片的話,可以發現這個展覽教了許多拍攝動畫的基本指示,倘若把指示都記清楚後,一張張的構圖手稿映入眼簾時,你就能輕鬆駕馭,明白構圖中的腳色將如何演出,鏡頭該怎麼擺動、怎麼拍攝。

吉卜力動畫手稿展解說牆

像這張圖右下角的紅色箭頭以及P.D指的就是Pan Down,運鏡的方式是由上而下

吉卜力動畫手稿展解說牆

這張的Book是指道具,車旁的In是指車子進來的方向

 

經過仙人掌老師詳細的講解,Book 其實是指"美術前景",在製作時,美術背景會按照需求編列分開,分屬在不同圖層。分層的部分是由美術人員繪製,分層開來的部分就會被稱作Book,而最底下那層則叫BG。 而上圖汽車構圖,因為行駛在馬路上的車輛會被鏡頭前面的電線杆、電線、房屋遮住,所以在製作上,鏡頭前面的電線杆、電線、房屋這些背景就需要被拆開來,製成一層,稱作Book,他一樣是由背景美術人員負責繪製的。

 

#中階。親筆手繪

吉卜力動畫手稿展

這張圖就是實踐親筆手繪的最佳寫照

身體力行用簡單的圖像表達心中的想法,或是臨摹喜歡的作品,學習其構圖方式、繪畫技巧和創作風格。同時讓你學會解讀其他創作者,每個畫面想傳遞的訊息。(這我很無法,沒有文字只有圖時,我很容易看不懂作者想表達什麼,但如果有人給你指點,在你恍然大悟後,就會覺得:「天啊!作者原來是想表達這個!」)

 

#高階。創作

吉卜力動畫手稿展-霍爾的移動城堡

本圖截自網路

心中已有完整的構圖及系統性的故事,能從無到有的畫出一幅畫或一連串的小故事,由連續的小故事進而創作出一部完整的動畫電影,有系統地將內心想法表達出來。

展覽結束後,對於我這個動畫攝影門外漢,能看懂一張張構圖(Layout)時,真的又驚又喜。所以跟我一樣不會攝影的朋友,可以趕快去看,剛好利用吉卜力動畫世界這個有趣的題材,學會動畫攝影,學完後真的會非常有成就感。其實不僅僅是動畫攝影,對構圖的美感也會提升,運鏡的方式也會進步。

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圖錄

看看什麼是大師級構圖,宮崎駿的構圖真的很美,讓人看了很舒服

眼尖的朋友應該發現了。沒錯!上圖截自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圖錄!下一篇即將為大家開箱這本超精彩圖錄。

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圖錄

然而展覽的最終目標是體會:何謂「親筆手繪」跟「創作」。這兩者對我來說簡直就是登不上去的聖山,但我知道如果是會畫畫的人,看完展後會非常想要拿起筆來畫畫。

總之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世界巡迴的最終站在台灣!!可以去看看,320元值得拉!

arrow
arrow

    逸齊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